教室看出去的窗景-于2008年夏


學校放暑假囉!!


記得小學時期,導師都會在學期最後一天,發放成績單。
=================================================

                   尼奧學園07學年度上學期成績單

    學生:布氏                                           班別:法文幼幼班    

德育-劣。
數次與泰國同學發生爭吵,警告兩支以茲懲誡。

智育-險。

未達到,每週政府規定上課時數,陷於扣考邊緣。

體育-行。
哈欠不斷,卻仍未當眾熟睡,體力堪稱


群育-和。
自火爆英國搖滾男甩頭離去那天起,世界一片詳之氣。

*督導法國移民局      *校長:尼奧學園     *
導師:M.S  + MmeL+Mlle A聯辦
=================================================
備註欄(學生辯白):

(一)
自從身為人母,暫停工作後,就沒什麼人事物能真讓我動怒了!
或許是為了增添生活樂趣,泰國小姐老愛找我麻煩討嘴鬥。

才認識一週,跑來我身旁烙下一句狠話:

你們台灣A牌筆記型電腦,真的很爛耶!很爛、很爛、很爛…」

雖然,跟A牌不怎麼熟,但眼見同鄉外患連攻數十次爛,再怎麼都得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伸出友情的援手。

「施主,待息怒,是哪裡不理想呢?

螢幕的部分,已經鬆掉…啊,反正它就是很爛、很爛、很爛…」
是不是妳沒有好好操作,是個人人為因素?」
NONONONONO,它就是很爛、很爛、很爛…」
機器都會折舊,且有一定使用期限。年限一久,發生部分毀壞是再正常不過吧!?而…不是有保固,壞了就去修呀」
NONONONONO,它就是爛、爛、爛…」
(以下刪五分鐘)


無論我如何想替台灣A牌筆電圍事,但她完全不聽,就一句爛爛爛說到底。好吧,A牌同鄉,老實說我還真未使用過,說辭完全站不住腳,拍謝!我盡力了!!

但這說著說著,她還說上癮了。還偏愛選在我面前講,每堂課必找同學好好宣傳一下。(所謂壞事傳千里,就是這樣被散播出去的…)

夜路走多了,總會遇鬼的。就這麼巧。

這次,她拉著本班己第一名畢業的葡萄牙籍高材生,開始述說台灣A牌筆電是多差多爛的,害她損失多少的…

不會!我也是用台灣A牌的筆電,我的就很好!」
這…這怎麼可能,它很爛呀…」(當場綠臉)
妳說!妳的筆電在哪買的?」(咄咄逼人)
泰…國…」(超小聲)
那就對啦!難怪妳會買到爛貨。」

當場,我拍手大笑三聲,起身跟那位正義之士握手道謝。

為什麼在歐洲跟泰國買到的台灣A牌品質會大不同?她的解釋是各國的品管標準以及水貨公司貨等等的差異。

不過數日,泰國小姐就拿著她的筆電出現在教室裡。還跟我坦誠,剛買筆電就被她拿去包膜,業者用劣質品處理,害她現在外殼全毀。而且,確實是她個人因素,常常抱著螢幕拉來拉去,常常折到螢幕,才會造成搖晃不穩的現象。

嘩!真相只有一個!!

葡萄牙還真是支持台灣,好一個
福爾摩沙」再現。(註)

(二)
彼此更加熟識後,泰國小姐的火力大增。

多次指著我的頭,跟我嗆聲:
妳就是C國人!」

台灣台灣,為何說我是C國人?」
因為,你們都講一樣的語言。」
就這樣?」
對!」
那請問,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都講英(美)語,那妳打算把它們通通併成一國?嘩,那比利時盧森堡瑞士對妳而言還比較麻煩,又是法語、荷蘭語及德語的,怎麼分?再說,全世界,不只台灣C國講中文,新馬地區還是很多地方也通中文的。就妳的說法,乾脆全世界就分幾個國家好了,這樣還比較容易記喔。」

那…那…那…那為什麼妳跟他們長得一模一樣!妳就是C國人!」
  
(又用手指著我的臉!氣!)

厚厚厚…就事論事,除了想滅我國外,現在還人身攻擊?!

「妳呢?我還分不出妳跟寮國人的差別呢。那妳是寮國人囉!?

不是不是不是不是…我才不是寮國人!!!」(發狂搖頭否認)
那就對啦!那我怎麼會是C國人呢…」

泰國小姐,算是班上私下還會聯絡的朋友。從四月份認識至今,除了每週上課兩天外,聊天吃飯的機會,一隻手指頭都數得出來。

說真的,個人不愛聊八卦、論人是非,也不可能當面去批評或是對她不友善。(事實上,她年紀跟我弟相仿,我就當妹妹關心)要不是她最近炮火全開,我也不會感受這麼明顯,還真的動怒,陪著她玩人身攻擊。

不過,她懷孕一個多月,孕吐的厲害。根本,沒心思再找什麼話題來跟我吵。再說,我們也放暑假囉!連我跟委內要約她八月份聚餐,她也表示:很難。
那…就讓我們好好休戰一個月,養精蓄銳!


(三)
雖然,布氏號稱從今年一月就開始上課,但是礙於小暖托嬰問題(托兒所除了要幾個月前就預約外,還有每月16小時的限制),整整七個月,竟才完成166個小時,(這個進度,泰國小姐堂堂報到,三個月多就達到)離最終時數300小時,還有一大半。九月開始,學校將開始分組準備年底的考前訓練。還依學生程度,共分AB兩組來進行,而我,沒有分到組!

大泣…

泰國小姐還當場虧我:
厚…妳程度好到不用考前訓練呀!
一轉頭見到我臭掉的臉,她馬上改口安慰道:
「啊,一定是老師覺得妳沒時間來上訓練課,所以沒幫妳安排。


正準備感動之餘,她又露出愛看熱鬧的個性,拉著我的手:

ㄟㄟㄟ…妳去問,妳去問啦…問說妳為什麼沒有分到組別!」

--------我……最好我會傻到免費演出一場自取其辱的戲碼給大家欣賞---------

這很明顯是
扣考」,因為老師早就私下恐嚇過我-
九月開學以後,妳一定一定要堂堂報到,因為很非常重要」

原來,老師暗指的
重要」就是這個考試資格。

被搞得心情無比沮喪,一回到家就跟布老先生報告這個不幸的消息。

沒想到,這次他倒是比我樂觀說:
我已經想開了…」喔…如何開法?」
人生重點是過程。
   看,妳多幸運呀。除了在家帶小孩外,還順利上完這麼多堂法文課,我們就
   別在意那場考試帶給我們的壓力了…趴啦趴啦…哇啦啦…」

   (說到激動之處,還舉起雙手,臉上露出LED白強光)

是…是這樣嗎?(強光刺激,眼盲回答道)

當然不是這樣…
他老兄在演大愛的勵志戲碼,我可不奉陪。

九月一過,我看情形再去跟老師討論如何處理…

就先把一切煩惱,暫留在尼奧(Niort),我們要回波爾多(Bordeaux)渡假囉!

註:
早有傳聞,
福爾摩沙葡萄牙人登陸台灣時,情不自禁喊出的讚嘆詞-哇!多美麗的島嶼。

實在,好奇
福爾摩沙原文本意,特請教葡萄牙同學,她解釋這詞不是專屬於台灣,就她所知,西班牙還是葡萄牙境內有個城市,也命名為福爾摩沙

只是要讓人覺得:
哇哇哇…真美好…」(邊解釋,還邊演出一付陶醉的樣子)就可以來上一句:福爾摩沙啦!

所以才覺得,
葡萄牙同學對台灣A牌的仗義直言,真是好個福爾摩沙」!
(-關於福爾摩沙,想知道更多的朋友,在此:
世界各地的福爾摩沙)

另,拌嘴歸拌嘴,跟泰國小姐還是沒有心結的朋友,前幾天她還落著淚跟我述說思鄉之苦。啊呀…這就是女人…這麼讓人難以捉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o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