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吃路人眼球的「巧克力專賣店」


「ㄟ。最近電視強打巧克力廣告?超市還擺上禮盒?」
怎麼法國人天冷不開暖氣,都吃巧克力來避寒!?」

「什麼?妳不知道喔!」(廢話,當然不知道,到底誰才是法國人)

「每年這個時候,法國人都習慣吃各式各樣的巧克力。
 在公司還常常會收到客戶送來的禮盒耶!」(大約十一月左右
)


望著包裝精美的巧克力禮盒,好奇拿起來仔細東瞧西瞧。
其實,根本就不愛吃巧克力,知道的牌子也有限。

「啊!是金莎…」(請不要幻想,我會發出像廣告中那樣的嗲聲) 
會叫,是因為那是我唯一知道的牌子!
像是見到老友般的跟它們熱情打招呼:「喔喔!朋友…你們也淪落到法國來了喔…」

金莎到了法國也一樣!
不只穿金縷衣,一樣有方盒、圓球、金字塔裝,親切極了。

「喜歡哪一種的,我買給妳!是好朋友金莎嗎?」
「喔不!我喜歡你客戶送的那一種。謝謝!」
(你何時看到我吃過巧克力。還問…
)

回到家後,翻著宣傳單,認真問南部人。
金莎是很有名沒錯,但是人家是義大利來的。
說到巧克力,直覺會想到比利時或是瑞士。
那法國呢?有沒有比較有得跟人拚的牌子?


「不知道。」(不盡職的法國南部人道) 

故事就此結束嗎?才沒有。
抱著求知的精神,上網搜尋《法國巧克力》關鍵字。有了!不就是這個嗎?
Valrhona》名聞遐邇的量產巧克力品牌。目前在法國,有超過80%以上的頂級手工巧克力,都使用Valrhona所產的巧克力原料為基底。(註一)

最近,還看到一則新聞:
「最近瑞士日內瓦一家老字號的巧克力廠商公開承認,其實他們的巧克力是加入部份法國原料,風味才會如此獨特。瑞士巧克力達人賽瑞納特表示,使用法國巧克力長達10年,理由是法國的原料品質實在太好,只要是好的巧克力就是能做出頂級巧克力好原料,實在不需要區分是哪一國生產的。

還扯到,瑞士的另一名產咕咕鐘是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註二
)

原來法國巧克力最有名的牌子叫做:「手工牌」

想必我們的腦子是被零下的氣溫給凍呆了。
在法國街上,三不五時就會看到「巧克力專賣店」,就算忍住不被撲鼻的香味給吸引,也一定受不了那精心設計過的玻璃櫥窗。每次都一定停在店前,盯著那等著討女人歡心的精美禮盒也好、光溜溜經得起舌頭考驗的稱重巧克力也罷,都可以讓我們討論好一陣子。然後,互相問:「要買哪一種?」結果是兩個根本不嗜巧克力的人在開店家的玩笑。下一次經過,一樣的戲碼還是上演,但巧克力帶給我們的樂趣還不僅止於此。


還記得那部把【巧克力】、【愛情】、【法國】及【吉普賽】,【濃】起來的電影嗎?

猜一下,片名五個字通通出現在你眼前的關鍵字。

【濃情巧克力】
這部當初讓我看完後,滿腹疑問的愛情電影。



  1. 這不是法國小鎮嗎?為什麼茱莉葉畢諾許要講英文而不是法文?
  2. 「巧克力專賣店」?這麼新興的行業,走單賣,有賺頭?
  3. 法國人不是素來以開放浪漫聞名,怎麼現在保守到有點作假?
  4. 還有吃個巧克力還扯到宗教信仰?還要受到大家排擠?
  5. 從一開始到結束都在懷疑:「女主角一定在巧克力裡放春藥」不然,怎麼每個人吃了都春心蕩漾,尤其是她送給男主角的那一款。(一定要拿到配方)
  6. 最後,跑船遇上吉普賽,漂泊愛上流浪…極度不安性的因子,流竄於曖昧愛情中…無可救藥的浪漫,令人無法抗拒…

多年後,以上的疑問,慢慢解開。還意外跑到這個故事發生地-法國,當主婦。


電影裡的這個猶如世外桃源的法國小鎮,不是電影棚搭出來的,還真的存在現實生活中。位在巴黎南方170英里的小鎮,區區400多位居民,山坡上的葡萄園和牧場,襯托著鎮上石頭砌成的教堂,和小小窄窄的民房,簡直就像照著原著小說的藍圖造出來的一樣,更巧的是電影裡茱莉葉畢諾許開了一家巧克力店,而這個位在Burgundy地區的小鎮,則有一家古老的糕餅店,每天點心出爐的時候,總是讓人忍不住想去嚐一嚐。 (註三)


下次,住在巴黎或前往巴黎觀光的朋友,除了跑《艾蜜莉異想世界》的景點外,不妨也順道來這小鎮來吃個《濃情巧克力》,感受一下漂泊愛上流浪是什麼感覺。 (笑)


最後,主婦在這次的巧克力狂想中,還爆出一項「驚人」的發現:

【原來,強尼戴普已經跑船好多年了…】

儼然是,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的代表人物。
而且,他說會續拍續集是因為二個兒子愛看他老爸跑船的樣子!


把資料順手整理出來:

冷颼颼的天氣,回味巧克力魅力濃情Juliette Binoche下迷藥…






發現,強尼戴普還真有味道,有位仁兄還為他做了音樂特輯








註一:延伸閱讀

註二:延伸閱讀

註三:原資料上是寫-糕餅店。但我猜想應該像是法國街上常見的麵包店,裡頭除了賣各式麵包外,還有巧克力、糖果及手工蛋糕、點心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o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