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禮讓換來無價微笑,挺划算的吧?





排得進主婦「十大欽佩法國人事件」的其中一項


就是「超級遵守交通規則」




特別當我看到台灣這條新聞時:

駕駛人注意 十月交通四度大執法




大車禮讓小車、支線禮讓主線、


行人享有優先權、娃娃車最大


就算是小到不行的巷子  短到不能的街道


凡立有STOP標誌牌


每台車都會自動停在白線內幾秒


乖乖左看右看再起動…

動作一致就像機器在全自動運轉
 




還有法國很常見的圓環道路設計


一個圓環可能來自56 條不同方向來車


要是不遵守規則、互不相讓 


那一定會造成大塞車或是碰撞不斷



(身為台灣人的我…自然而然抬起頭東張西望…


嘿嘿…看看是不是有攝影機啊…不然怎麼這麼乖…


答案是:有攝影機!不過隱藏在每個人的心中!)



你一定覺得主婦在誇大唬人…



那出賣一下 我家法國人在台灣的守法行徑…

在波先生還沒有換到台灣駕照時

都是由我載他 趴趴走…
他都會亂吼亂叫說我技術差,還嫌我騎太慢



可是…
換他騎的時候…
通常我5分鐘就到的路程 他要花上3倍時間
而他的時速是我的2倍快耶!



個性很急的我,在後座才會被他給氣死
我都會這樣唸他… 


「快快快…快衝去啊…你沒看到閃黃燈或者讀秒器喔!」


「啊…快超過去啊!後頭等一整排了啦!」


「我們已經在路邊發動十分鐘了耶…到底要不要走啦…」

噗…老實招來…
你是不是也跟你朋友說過這一類的話啊!



不管我血壓不斷升高…他老兄還是很我行我素



見到閃黃燈 不會衝會慢慢停下來

前頭一輛老伯伯烏龜車 他就乖乖跟在後頭

在路邊發動後 會跟君子等所有車都過才走

碰到行人、腳踏車 就停下來禮讓

騎車還好 不是太遠的路程

換成開車  我常常會覺得


—是不是下來走路比較快啊?! 


小暖出生後,波爸爸推著娃娃車出門散步
回來後,很生氣的問我:「為什麼沒有人要讓我們?」

「為什麼台灣政府不遵定這條交通規則?」
A…你錯了…我們考駕照都有考過禮讓行人這一條!

而且…你看電視…政府也常常在宣導喔…   
 為什麼要等人家讓…看有空檔快過去就好了嘛…  



老覺得…
台灣人開
()車是隨性了點…
但是時間寶貴、注意安全就好了嘛…
波先生幹嘛計較這麼多啊…
後來才發現…
這些可不是我看到表面上單純的禮讓而已



到法國,
我才明白原來「暖暖的第一輛車」-娃娃車

             是這麼的所向無敵!!


一上路,每台車看到他都會乖乖停下來
不管有沒有紅綠燈,都會讓我們先通行
主婦常抱著感恩的心 必跟車內的人點頭道謝才通過
            (台灣人真厚禮數…)


就算沒有娃娃車…行人的路權也是很大
常見有人大搖大擺走過馬路 車子等一排的景象
他不是什麼名人、沒有任何特權 
但是享有平等對待的尊重

雖然實在搞不懂在法國--
       【為什麼車子這麼怕人】


卻很享受這種互相禮讓、尊重的小動作
不管車內的人是不是心甘情願的停下來等待
但…
在走過斑馬線的短短的幾秒鐘內
我總是感受到無比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o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