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這可能破了我的「布氏視界紀錄」。
 

從來沒在同一時間內,看過這麼多法國人,不顧形象、殺紅眼一點不也優雅的瞎拚。
或許,是徹底發揮流在血液裡烈祖烈宗們在法國大革命裡奮戰的精神。

05年,曾經跟布papa到巴黎待上一個星期,悠哉當個路人甲乙,旁觀巴黎人忙碌生活。花都給我的印象,倒不似傳言所說的那樣冷漠無情(常常問路,每個都熱心快步帶路,手氣好?),說人們步調快嘛,在街上也感受不到(噗,因為趕路的人都跑到地底的地鐵站)各國湧入的觀光客,讓法國巴黎人逢人就溜英文(註一)瞎拚人群倒不少,但是外來人口佔大多數,而且地廣店多,人群稀釋掉了。 

反觀,這次的佳節瞎拚盛況,還真讓我記憶猶新。離開了台灣繁華夜生活
(註二)過了半年寧靜的小鎮生活,這種人擠人的熱鬧場合一呈現在我面前,立刻腎上腺素直升,耳紅心跳,雙頰發熱,大笑到嘴角直接裂到耳旁。

二話不說,捉起相機,高舉在頭上,像在演唱會現場一樣,胡亂拍一通。急著保守派老布先生:「不要對著人拍啦!」「你哪一隻眼看到我《對》準人了,明明就對著空氣亂按的啊。」
 
 

 
雖然我不愛逛街,更不是瞎拚的料。某年湊熱鬧,跑到週年慶現場,見人一多,十幾隻手在花車裡亂撈,不消三分鐘,隨便捉了幾件匆匆逃離令人頭昏窒息現場,至今那幾件,大多沒穿過。自此,週年慶之於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


今日不可同日而語也。

在快擠爆的超市裡,一家大小推著購物車,孩子開心捧著火柴蛋糕,先生搔著頭細心為情人挑選首飾當禮物(註三),爺爺奶奶手裡拿著清單,心裡念著孫子,期待今夜團聚的聖誕大餐。


看,多美好的畫面,真讓人心情愉快。人擠人真好!
 

在波爾多市中心,站在主要購物街的十字路口,四面八方湧上來的人潮,像極了前年惹火布papa 的「台北年貨大街」盛況。
 
 
【時空暫時搬到一年前
一家三口擠在人群裡動彈不得,在原地啃了三分鐘的糖炒栗子後,仍然一動也不能動。


(冒青筋中)為什麼我們要來這裡人擠人?意義何在?」 
(雙手護著九個月的大肚子,賊笑)你不是要感受台灣過年嘛?有感覺吧!」

 看,多美好的回憶,真讓人心情愉快。人擠人真好!


話不多說,來看看法國大革命的精神吧。

 

 

上左:場場爆滿收銀台(黑壓壓一片是人) 
上中:麵包比臉大,依顧客指定大小,稱重賣的 
上右:懶人起司盤幫你配好幾款) 
中左:鴨/鵝:「今晚我是主角」 
正中:生蠔堆的比人高 
中右:造型眾多的糕點類 
下左:起司專櫃(數十種任你選) 
下中:布家婆婆戰利品 
下右:聖誕佳節嗑牙閒聊好話題(噗…法國總統的緋聞)

 


【傾巢而出-瞎拚篇】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都是人。光看照片就覺得很過癮。 
在場最悠閒的就是那個「跑車聖誕老人」,是位年輕帥哥,想合影留念嗎? 
跟他拍照要收錢的,算是街頭藝人的一種。

 

 


註一:
那一星期裡,幾乎每個法國人見到布pa都直接對著他講英文,急得他老解釋:「我講法語的,而且不是澳洲人,是波爾多來的。」最妙的是一對不到十歲的小姊妹,還害羞擋著我們面前,用很不熟練的英語,詢問我們最近的公共廁所在哪,待布先生說了第三次,可以講法文後,她們才鬆口氣用法語快速對話,笑到當場我飆淚。

註二:
我這指的夜生活,只說晚上七點以後。在法國,大多店家五、六點就打烊,想過「夜生活」,都市的大型超市到十點。不然,就真的是餐廳、夜店居多。

註三:
這裡的超市裡,有設首飾專櫃,價格還算合理,吸引不少民眾。

 


【傾巢而出-超市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o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