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國街角常見的不是「7-11」,而是這種「藥局」




小暖四個月大時,從台灣轉戰法國。
一開始,台法兩方預防針接種是否能銜接上的問題,還真有點令人憂慮。

七個月大時,跟醫生面對面坐下來,攤開兩國嬰兒手冊,仔細一一核對、評估不同疫苗類別討論後,也順利解決問題。(就兩國列出來的都接種囉)

今天,小暖九個月。
按照法國慣例,嬰兒滿九個月大需至醫師那來個全身健康、體能、技能等等例行檢查。在候診室等待時,我抱著小暖正想跟他玩個遊戲,沒想到布Papa半開玩笑制止:「別鬧了,要保留體力。等一下醫生檢查時才能表現出正常反應」,一付好爸爸緊張兮兮的模樣。唉…太小看他兒子啦。眼前是隻如假包換的山豬(註一),可不是童話故事裡的三隻小肉豬,更不可能玩兩下就變成
小白兔

跟醫生握了手後,進入診間。

聊了一下近況後,小暖被要求全身脫光光,只留尿布做為最後防線,開始進行檢查。量身高、體重、測眼球注意力、檢查耳朵、牙齒、皮膚、用力揉腹腔、生殖器官,最後還把他拉起來兩腳站立,整個過程,小暖表現非常冷靜,不吵不鬧還大方加送微笑,好奇盯著醫生完成所有動作(看來,動物吃飽睡足後,心情是真的會不錯)


接下來是醫生與布Papa的對話:


「不錯呦。真是個不怕生、人人好的小男孩」
「嘿嘿…對呀。」

「會說話了?」
「除了爸爸、媽媽外,還常亂說一些有的沒的」

「有好好吃副食品?」
「有。但是喜歡邊吃邊玩」(你丟我撿嘛…最近還大牌到要放音樂才肯吃)

「有好好睡覺?」
「沒有!沒有!沒有!每天半夜一、兩點就爬起來」(瞧…激動的…)
「喔!?是爬起來玩嗎?」(醫生別鬧了,又不是夜行性動物)
「當然不是…」

「還有…很驚訝剛才拉他起來時,暖還跨步走了兩步…」
「對呀!他八個月時就常常自己站起來。」

「真的嗎?那很快他就會走路了。
 一般孩子是12個月走路,我想他應該會在10個月就走」(推測)

「最近,我太太還牽著他走路。」(貪玩)
「萬萬不可,絕對要他自己獨立完成站立行走。
 外力的幫忙會造成他過度有安全感,忘了自身的能力。

「他一定有跌倒過吧!?(順道打量暖)」
「有!一、兩次。」

整段對話中,坐在我腿上的小暖手裡拿著玩具,不斷敲打醫生的辦公桌,還偷偷丟下玩具看我們會不會撿(迫使醫生也彎腰撿了幾次),動來動去不時還硬要站起來玩,不然就是轉身要捉牆上的咕咕鐘,更過份的是,醫生每說一句,他也要胡亂湊上兩句。(拜託…為娘的都不懂了…最好是你懂…)

「(笑)他真的是一個活力充沛的男孩,相信我,不久後他會更常摔!
 我先開幾罐藥給你回家放著用」(非常肯定下了定論)

就這樣,醫生鐵口直斷-
  「披著兔毛的山豬-暖」將會在10個月大走路,並且常常摔跤!

還好心開了三種藥給我們:「防牙痛、好睡覺、治摔跤痛」。(註二)


我倒偷偷的希望,別太快走路。連專家都說:「
多爬多長腦」,不是嗎?

相信做父母的都會陷入這奇怪又矛盾的情境。

白天見活潑亂跳的小孩,不愛吃喝只顧著玩,免不了會唸上兩句:「不吃怎麼長大呢?」,到了晚上看著孩子熟睡的小臉,又忍不住偷嚷嚷:「好啦好啦。看在你可愛的份上,我甘心被你煩啦。不要太快長大,慢慢來,多煩我一點…

「天下父母心」就是如此吧。

最後,補上小暖七個月大時,在法國打小兒疫苗的實錄報導,與大家分享在法國的小朋友是怎麼完成接種的。


第一步:按照醫生所開出的藥單,自行至上圖藥局拿疫苗。

第二步:仔細核對,藥劑師有沒有給對。在台灣醫院護士也會叫你核對。
   (還冰的耶,裡頭還附上針筒)


第三步:預約時間內,到「醫生辦公室」報到(註三)

第四步:候診室等候(註四)

第五步:小孩不耐煩時,快給他們丟到遊戲間玩耍。(註五)


第六步:等醫師出來握手寒喧,就露大腿打針囉!(註六)
註一:三月出生屬豬,人稱「金豬」,我倒覺得像「山豬」
註二:我們指定使用「順勢療法」醫師,所以開的藥都非抗生素的
註三:不同台灣大多到醫院、衛生所打預防針。
   這裡多數到「醫生辦公室」,跟台灣的「一般診所」性質比較接近。
註四:每間醫生辦公室的規模不太一樣,這間是「一人服務」,沒有護士喔。
註五:兩個都是A型的父母,不放心讓小暖摸「公共玩具」,太潔癖了:P
註六:頭一次見醫生親手打針的,技術還不錯。


(9M, 74CM/9K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o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