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婚姻育兒大不同
-住與行篇

 

  



《住篇》


在台灣,小寶寶一般都會跟爸媽同一間房,甚至同睡一張床,

方便照顧。
總是等小孩大一點了,再訓練獨立入睡。

 


法國-
 

1.      獨立房間


作法是從出生起,小孩就自己待在一間房。


聽波爸說,比較正統的作法是
-當小baby哭的時候,父母不能

馬上抱起他們,要讓他們明白要自己睡覺。

難怪,當婆婆來台灣住一個月時,小暖才二個月大,夜裡他

一哭,我就會衝去抱他。婆婆就會看不下去說:「不要馬上

抱喔!等哭一會再抱。」 


(這一點-留在「教育篇」再詳述)


 

2.房間佈置


然後,婆婆還問我:

「你們都不佈置嬰兒
(小孩)房的嗎?」


她說,早在小孩出生前,法國爸媽就會把嬰兒房裝潢得粉粉

的,
放一些可愛的玩具、玩偶、音樂鈴等等…


反正就是電影或是
IKEA目錄上看到的那樣。

我回答:「租的房子不好給人家亂塗,光照顧小孩就累呆了

,實在沒有心思想這個。」不過,現在小暖大一點了,已經

請外婆寄一些學習海報,打算貼在牆上,讓他識字用。

希望起步不是太晚!呵呵…



  

3.睡衣+睡袋


前幾天,天氣涼了,波爸說了好幾次,要我給小暖穿睡衣,

我都沒做!他問我為什麼不給他穿。

我問:「睡衣在哪?我們還沒買啊!」


原來,睡衣就是那種絨毛的連身衣,天冷一點,會再加上睡袋!


第一次我看到小暖穿睡袋,無法自拔的猛笑…


他還很驚恐看著我:「我!我怎麼了嗎?媽…」


超長的睡袋,只露出頭跟雙手…


看起來好呆喔…可是應該很保暖吧…
(照片後補)

 



《行篇》

 

 

在台灣好像聽說…


六個月之前的小嬰兒盡量少入公共場合,避免傳染疾病。

 


法國人好像不信這一套喔。(註一)

從滿月起,就常常帶出去趴趴走。


小暖才滿月就「必須」天天被娃娃車推出去早晚散步兩次。


在城裡走來走去,常常可以看到超級小的嬰兒被爸媽用娃娃車

推著購物
/散步。
昨天才看到一個剛滿月的,喔~那張臉應該

不到我的巴掌大吧!
幾乎每一次,這種超嫩嬰兒都昏睡在那

超大的娃娃車上,可愛的像是假的洋娃娃一樣!

 

 

Et 小暖在台灣時,不到滿月,就常常被我們帶出去玩。

常常會碰到好心的路人甲乙勸阻:「別帶這麼小的嬰兒出門」

,連搭計程車也會被爸爸級的運將唸個老半天。

 

 

關於這一點,婆婆又是最極端的代表,不管天氣冷熱、好壞,

絕對遵行早晚兩次,甚至更多次的散步。

常常會在電話中監督我們:「今天有沒有帶出去?!」


連波爸都覺得太誇張,尤其當車流量大、空氣污染嚴重時,

反而對小嬰兒不好,凡事適可而止就好。

 


順道一提,那種推超小嬰兒的娃娃車的設計,常見高度都高到

大人的腰部,體積也很大,小嬰兒就平躺著用安全帶繫著。

乘車時,也要用這種的把小寶寶固定在安全座椅裡,

從初生嬰兒就要做,不然會被穿著帥氣的警察罰款的!

 

其實,在這個小鎮大家都很喜歡小孩子,經過時都會看一下,

然後問幾個月大了,非常溫馨親切,不像大家想像中法國人

都是冷漠與高傲的!




其實,兩國各方面不同的做法都有它的道理存在,

或許應該看嬰兒本身的適應力及反應來斟酌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吧!




上接《異國婚姻育兒大不同-食與住篇


  註一 不只是法國,帶幼嬰趴趴走…聽朋友說,澳洲也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o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